close



都蘭國小「藝術深耕」課程-植物拓染


這個學期初,充滿熱情與愛心的都蘭國小徐季筠主任,邀我和都蘭的眾多創作者一起參與「都蘭國小」的藝術深耕課程


對象是都蘭國小的4、5年級的小朋友們


期望他們在充滿大自然靈氣的都蘭山下,與駐居在此的藝術工作者們一起了解部落、認識自然、接觸藝術~~


我與許主任研究了一些適合10歲左右小朋友進行的課程,於是有了「藝術深耕」的課程,


內容盡量想利用在地與部落的現有素材,讓小朋友們從玩中學習,領略動手與思考的樂趣


於是~~在11月初有了第一次的課程-植物拓染初體驗


 



 


大約30位小朋友來到了都蘭糖廠,齊聚「好的,擺」小店外的平台區,準備上課


初次當上「指導老師」的我也是非常緊張~~


(其實在之前我只上過法國手染藝術家.Nicole Lamarche的葉拓課~~嘿嘿)


我想就把它當作一種經驗分享吧,用玩的心情來試驗植物給我們的驚奇


 



 


葉拓的作法是這樣


先準備好合適的拓印材料(例如棉、麻、胚布等,容易吸附汁液的材料,而我們這次用的是薄胚布)


選擇植物、花草較嫩的部份摘取(較嫩的部份汁液較多,容易被吸附)


再將植物夾在棉布裡以橡皮鎚不斷搥打,(因為工具不夠,所以大部分小朋友用的是石塊~~"羞~")


 



 


讓植物的汁液滲入棉布,搥印出天然色美麗的葉形來,就是一條擁有草香的手帕了。


(雖然過程中有些小朋友以非常"暴力"的手法敲擊樹葉~~呼呼!!~~要溫柔點啦!!)


 



 



 



 


(對了,搥打後還要用水沖洗去殘餘的植物碎片~~然後晾乾~~)


 



 



 



 



 


鏘~鏘~鏘~鏘!!!!!


你看~~小朋友們做的很棒唷


 



 



 



 


這是店小三當天的作品~~~


 



 


結束課程後,眾小朋友們踴躍的發表他們的心得,也結束了這一天愉快的課程!!
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好的,擺 都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