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師親自把手借給小滿指導手如何轉動




就是這圓圓長長高高的東西,是瓦斯和氧氣所產生的火,看似沒什麼殺傷力,但溫度卻在800度~1200度之間,火的熱度在鼻子的高度,你想~老師要常常這樣燒製琉璃珠,燙傷機率可是很高的,所以殺價是否可以免了呢??哈哈~~




這是瑋婷所燒製的-孔雀之珠,是因為有老師的帶領,


不然不可能這麼美的。




每個來學習的身旁都會有位老師在旁指導(這位是橘子)




Vicky前面光點的就是瓦斯和氧氣而產生的火,高溫在800度~1200度,所以完全不能開玩笑唷!!




冠中本身有在跟木雕老師身邊學習,所以在製作過程中非常的鎮定,但後來燒製完成的琉璃珠還是裂開,老師說紅色的水晶玻璃較容易破



 


11月22日-Homi姊帶著好的,擺的工作夥伴來到原社體驗文化,原社全名為『東台灣卡塔文化原社手創生活館』,聯絡電話:089-228107地址:台東市中興路22007號(台糖觀光冰店對面-原創場區內)。這裡有提供體驗燒製琉璃珠的課程,想體驗的朋友,歡迎打電話預約上課時間唷!!      


 


其實我們來體驗的是如何燒製琉璃珠,老師說琉璃珠又稱為水晶玻璃,裡頭含鉛的成份非常的高,並無其他的成份。


而琉璃珠並非海角七號之後而製作出來的,琉璃珠從古以來一直都是排灣族最重要的飾品,每個琉璃珠都擁有著不同的意涵,對於排灣族來說就像是規矩般帶領著族人守戒律的意思。


   


    我們大家聽完了之後老師帶領我們來到工作室,參觀其他老師在燒製琉璃珠的過程,老師說在鐵棒上必須要磨上隔熱粉,這樣燒製上去的琉璃才不會黏在鐵棒上。當時看見有位老師正在燒製我好喜歡的孔雀之珠,而我的心裡想:很簡單呀!!不就轉轉轉、嚕一嚕、點點點,這樣就好啦!!


但準備要實際操作時老師說:千萬不要從高處往下望火,因為火的高溫在800度~1200度之間,熱的高度在鼻子的高度上,所以當夏天時每個老師在燒製琉璃珠時,電風扇只能吹腳,為什麼呢?因為水晶玻璃對溫度是非常的敏感,一但在室溫下太久就會裂開,這顆琉璃珠就完全沒有挽救的餘地,必須重新燒製。


 


老師說完之後開始要我們挑底色,告訴我們今天要燒『孔雀之珠』。我選了有點接近綠色的水藍色,老師說:可以把手靠在桌子上比較輕鬆。因為桌子是有點類似電腦桌,可收進去或是拉出來,但我心裡OS著:光靠近就開始感覺到溫度,要我把手靠著燒製只是讓我更害怕。當我開始實際製作時,指導老師說2隻手要前後一起轉動唷!!但手真的不聽我使喚,因為左手轉右手就不動,右手轉左手就不動,根本沒有辦法同時轉。


 


後來老師把手借給我,帶領著我如何同時轉動,後來老師問我:『那你第二個要上什麼顏色啊?』瞬間我錯愕了!因為我沒有辦法思考,後來是看見前面桌子擺放了好多顏色的水晶玻璃,就才隨便想了第二個顏色(白色)和第三個顏色(黃色)。老師告訴我說孔雀之珠都是要點在中間,當我準備自己操作點時,我點厝邊了!!我點到旁邊,不在中間,後來老師趁溫度還沒退去,立即幫我把不好看的地方弄掉,後來終於完成了!!鬆懈並不是因為我完成了人生中第一顆琉璃珠,而是還好有老師的幫忙,不然如果是自己做的話一定不知要做到何時何日了!!


 


 當個工藝師或是音樂者都並非輕鬆,當真的自己體驗到並不是只是肉眼看的如此簡單、輕鬆。所以琉璃珠為什麼這麼貴,絕對有價值在,因為燒製琉璃珠不但傷眼睛,而且會被燙傷的機率也很大,所以希望大家不妨來體驗燒製琉璃珠,就會知道為什麼我們是多麼不希望大家來殺價呢!!當原創工作者真的很不容易的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1.11.25(好的,擺鐵花店瑋婷的心得篇)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好的,擺 都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