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陣子以來,都蘭國小書包的爆紅,實在令人好笑又無奈~


沒錯,我有在「好的擺」賣書包,從去年的大約五月起賣的,原因是一直有些朋友拜託我幫他們買書包,心裡想,反正有開店,那就順便賣吧~~


去年底,又因為報紙上的一篇報導,使得都蘭書包開始熱銷,因為多人詢問及作業方便,遂開始在露天及奇摩的網路賣場上開賣(其實主要原因是看到居然有人將書包炒作貴賣到一個500元,覺得太不可思議,才用平價的方式販售~~)


這期間也常跟都蘭國小徐季筠主任聊一些想法,也曾想過趁此推出「都蘭國小愛心書包」,籌募一些經費作為都蘭國小學生的早餐費(學校裡部份學生因隔代教養或父母早出晚歸工作,沒有吃早餐,學校里有一筆專款用來買早餐給這些孩子吃,但經費常常困窘~~)雖有想法,但天天不知在忙些什麼的我始終未付諸實現,帶著遺憾日子一天天過~~~~


上個月,我去了一趟泰國,正在浸淫異國文化的恍惚當下,我妹打了一通電話給我,說「小紅又爆紅了!!」我只問了一句「誰揹了?」,心裡想的可能是某位偶像明星吧?!~~沒想到是那天來到都蘭聽「Message」演唱的周美青小姐順道在「好的擺」小店訂購了都蘭小紅,還揹上桃園機場!!!!!一揹驚天!!!!!


可憐的崇鳳,那些天面對無數的詢問電話及網路訂單暈天炫地,夜夜加班處理,讓我不忍又不捨,回台灣後接手,真的佩服他的有條不紊,將事情處理的非常妥當.....我想可能連我自己在當下也無法像他那樣的井然有序吧(我始終是慌亂的過著每一天.....)


隨著書包的熱賣,也想順勢將都蘭地名的意涵及美好散播出去,只是萬萬沒想到某些喜歡操弄政治語言的政客,竟將「都蘭」這兩字利用的極為不堪~~令人生氣、扼腕!!!!!!


都蘭村源自阿美族語Atolan「阿都巒」,意謂「到處都是石頭的地方」;這裡前有湛藍如鏡的太平洋,後有阿美族人視為聖山的都蘭山,放眼盡是美景。 如今「都蘭」這兩字竟被無聊政客拿來大做文章,這些口口聲聲「本土化」、「愛台灣」、「關懷弱勢族群」的政客,無視於他人的固有文化與傳統語意,盡做些無謂的解讀與消費,自己心裡爽就好,令人悲哀台灣的粗鄙文化就這樣被散播....



 


以下轉貼月光小棧-兔子的一篇文章,我想這也是我們都蘭居民的共同心聲!!!


 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 


今天在網站上看到這則新聞,不知道該笑還是該生氣,只能說:台灣的政治人物只剩這些可笑的把戲了嗎?



台灣的民主政治怎麼了?你要”賭爛總統”就直接寫上去啊!又跟都蘭有什麼關聯了?


以下是兔子我在《民進黨提名第七屆北市大安區立委候選人》高嘉瑜小姐的Blog上面回應的文章,因為這位小姐給人回應卻不給看,所有回應都是”悄悄話”,只有她看得到(有這麼私密嗎?),所以小兔我只好也在自己的網站放回應了!請參考:









想請高小姐停止這樣可笑又天真的行動,



我們生活在都蘭,周小姐背都蘭國小書包我並不認為有什麼問題,那是她個人對於此的認同與支持,


不過您瞭解”都蘭”是什麼地方嗎?又知道”都蘭”的含意是什麼嗎?


”都蘭”兩字源自於本地阿美族部落稱此地為"Atolan",意思是石堆很多的地方,早年生活辛苦,總是在田裡有撿不完的石頭,後來拿來堆砌成牆,這就是"Atolan"!


也是我所深愛而定居的Atolan。
關於都蘭更多的文史資訊,請參見
都蘭部落網站



對您而言,"都蘭”只不過是”賭爛”而已,你們乾脆就直接寫上”賭爛總統”就成了,何必為難都蘭?


過去許多藝文人士背上都蘭國小的書包,一方面是懷念在都蘭生活的時光,另一方面是認同在地的文化與藝術特質,我們不是您所謂的什麼”弱勢族群”!!我們靠我們的雙腳踏在這片土地上,靠我們的雙手努力耕耘,不是來讓一些只靠嘴巴生活的人來消遣的!!


換個角度說,如果您愛台灣,而中國不斷醜化”台灣”,您會怎麼做?


若是您污蔑”都蘭(Atolan)”,那您認為我們會怎麼做?


請捫心自問!!


如果您對於如此有尊嚴的名稱-”都蘭”,執意如此污蔑,我真懷疑您對弱勢族群的尊重又有多少?


都蘭居民 謝嘉釗








請這些政客少看媒體報導,多多下鄉走走吧!!我們這些弱勢族群需要您啊~~~~~~~~~~~~~~~~~~~~~~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好的,擺 都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